以數位智能化 擘劃永續企業新未來 | 中良新聞與活動 | 中良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永續、創新、高機能",中良提供功能性、環保結合流行性的布料與一站式購足服務。 中良工業股份有限公司(TLC)隸屬於南良集團,成立於1979年,是40多年專業功能性紡織品供應商為一貫化服務的功能性紡織品材料公司,擁有織造、染整與後處理加工、功能性塗佈、貼合等核心技術;除代理各國際材料品牌之外,也經營自有品牌,提供客戶多功能性的新穎產品與專業服務。

最新訊息

中良研發的耐磨塗佈技術,這項無水塗佈技術,無廢水產生,亦不需熱加工,沒有熱能損耗,且採用bluesign®認證化學品,不含VOCs、Solvent、禁用化學物質等。

中良研發的耐磨塗佈技術,這項無水塗佈技術,無廢水產生,亦不需熱加工,沒有熱能損耗,且採用bluesign®認證化學品,不含VOCs、Solvent、禁用化學物質等。
中良研發的耐磨塗佈技術,這項無水塗佈技術,無廢水產生,亦不需熱加工,沒有熱能損耗,且採用bluesign®認證化學品,不含VOCs、Solvent、禁用化學物質等。

以數位智能化 擘劃永續企業新未來

13 Oct, 2023 中良工業行銷中心

以「綠色.永續發展」為核心價值的中良工業,是擁有豐富經驗及受客戶高度肯定的機能性紡織品供應商,多年來各項產品的研發和製作,都將環保元素列入最先的考量,進而取得ISO45001、ISO50001, 與GRS認證,以及導入Higg Index驗證系統。矢志為客戶提供「對環境、對人類友善」且先進與精良的綠色機能性產品。

回收再利用 擁抱循環經濟

在「實現地球永續發展」的核心價值觀下,中良開發出了一系列環保材料,其中包括可自主回收利用的ARIAPRENE®熱可塑彈性體複合材料,和由海洋退役漁網製成的MARINYLON®漁網回收紗布料,讓所有資源能得到最大的利用,落實循環經濟理念。

ARIAPRENE®系列中的AP Terra 是中良引以為豪的研發突破。ARIAPRENE®是一種熱可塑彈性體為主的發泡材料,在生產過程中,會產生很多切邊角料,這些廢料總是造成大量的庫存空間,需要很多人力、物力處理,經過多年的研究和測試,將切邊角料回收再製,開發出這項產品,延續產品的生命週期,實現資源的再利用。

AP TERRA保有原本ARIAPRENE®的彈性和延展性,使其在環保性能方面更為突出。AP TERRA的應用領域廣泛,適用於戶外運動鞋類、護具、手套、包袋和電子產品配件。許多知名品牌,如NIKE 、Adidas、HOKA ONE ONE等,都選擇使用AP TERRA製造其運動鞋產品。運動員甚至讚美這種材料所以製作的球鞋,穿戴的觸感有如「像第二層皮膚」。其他產品無論是在護具、還是包袋類,AP TERRA也能展現其卓越的舒適與環保性能。

AP TERRA不僅有優越的表現,並且通過歐盟高度關注物質(REACH Substances of Very High Concern - SVHC)法規規定,不含200種以上的禁用物質(restricted harmful substances),具備低致敏(hypoallergenic)特性,符合現代消費者對環保產品的需求。可與其他多元機能性紡織品,如防潑水、透氣、吸濕快乾等複合,滿足品牌客戶對複合材料的機能需求。

AP TERRA高度客製化的特性,訴求在穩定性、彈性、拉伸性和透氣性之間達到完美平衡,滿足戶外運動對於質輕、包覆性與保護性佳之產品需求,許多運動員和領導品牌都非常肯定AP TERRA的功能和優勢,在運動鞋類市場定位以高單價、聯名/限量鞋款為主。其高性能鞋類發泡複合材料,已發展為產品開發人員和設計師的材料創意平台,不限於鞋類,更拓展為多面向終端產品應用。

海洋廢棄物變黃金

漁民每天努力工作捕撈海鮮,卻也因此產生大量廢棄的漁網。多年前開始,國際知名運動品牌Adidas即與中良攜手合作,將廢棄的漁網轉化為可用的紡織材料。雖然最初的技術並不成熟,經過多年來技術的進步,中良更直接從台灣本地的漁民處回收退役漁網,經過嚴格的材質分類、清洗和重新熔製成母粒、抽紗、織布的過程,最終成了MARINYLON®,節省了採用原油提煉抽紗的碳排放量28.6%,實現源頭管理。同時,中良也實現企業社會責任的承諾,與漁民進行環境教育及合作,為地球盡一份心力!

MARINYLON® 100%台灣當地回收再造,取代了由原油提煉的尼龍,作為紡織品的原料,製成紗線和布料,賦予退役漁網全新的產品生命週期,原料來源的可追溯性,獲得了全球回收標準GRS認證。MARINYLON®不僅減少了水資源的消耗和二氧化碳的排放,從而減緩了對海洋生態的衝擊,同時也為退役漁網帶來新的經濟價值。MARINYLON®紡織品可結合功能性的後加工處理,使漁網回收紗布料具備防潑水、吸濕快乾、抗磨損等多項功能,充分展現其環保兼具機能性的優勢。

許多國際知名品牌如NIKE、adidas、Converse、New Balance、PUMA、UA、FILA、ANTA、Brooks、Reebok、Skechers、Asics和Lululemon等都是中良企業的國外買主。此外,中良也與寶成、豐泰、清祿和志強國際等合作夥伴攜手合作,共同推動中良環保產品的發展,進一步擴大其市場影響力。

數位化與智能化驅動創新

為了進一步落實企業永續發展的目標,中良除了在環保標章和品質國際認證方面,積極與國際品牌接軌外,為了提供更靈活快速的服務,以環保和智慧生產為核心基礎,透過內部設計研發和外部資源整合,串起生生不息的永續供應鏈。

中良不僅引進紡織數位化軟硬體設備,可將紡織品轉化為數位化檔案,進行織物數位設計、擬真換色、預視材料渲染成品,減少了過多打樣後產生的庫存報廢,將資源有效使用,且對減少碳排有很大的幫助。中良也在越南新廠,導入染整智能化生產設備,以優化利用水資源。中良在數位化上的腳步,使與之合作的國際品牌客戶,都給予極高度的評價。

為了提供更靈活快速的服務,在中國大陸及越南設有紡織布料生產據點,提供織造、染整、後處理加工、功能性塗佈與貼合等核心技術,和代理國際特殊材料、經營自有品牌,讓世界各地的客戶都能享一貫化服務、以及更多元的材料選擇。而越南廠更是規劃為”智能工廠”,從廠房的綠建築設計、部分能源以太陽能取代,到智能化製造,都是中良對「永續發展」核心價值始終的堅持!

參考來源:紡織月刊 數位版

關聯產品
ARIAPRENE®熱可塑彈性體複合材料

ARIAPRENE®熱可塑彈性體複合材料可高度客製化,材料組合的多變性,創造出無限的視覺變化。核心材料的熱可塑彈性體(TPE...

細節
MARINYLON®漁網回收紗布料

中良以環保愛地球為企業經營理念、秉持持續致力於環保材料的研究與開發,促使中良與台灣的廢棄漁網回收業者激盪出將除役或毀損無用的海洋漁網,經由回收後再次利用的靈感,而產生出MARINYLON®漁網回收紗布料。

細節
CORDURA® AFT 透氣型織物

CORDURA® AFT透氣型織物是以英威達的高強力紗來織成透氣型針織布,為中良在亞洲獨家代理的產品。利用組織特性使布料產生透氣性,搭配運用纖維強度比一般聚酯類PET紗線高出近一倍的高強力PET紗,使針織布具有抗耐磨性、抗勾紗的特點。CORDURA®...

細節

中良公司簡介

中良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是台灣一家專業在紡織產業的製造服務商。成立於西元1979年並擁有超過45年的ARIAPRENE®熱可塑彈性體複合材料, CORDURA®可提拉耐磨布料, 防水透濕布料, 一片式鞋面, 電腦緹花布料, 回收聚酯布料, MARINYLON™ 漁網回收紗布料製造經驗, 中良總是可以達到客戶各種品質要求。

環境友善
環境友善

將環保列為最主要的開發因素,從回收材料的使用到對環境友善的貼合、功能性加工,都以降低能源消耗以及汙染為初衷,為地球永續共盡心力。

創新研發中心
創新研發中心

聚焦環保與創新,建構虛實整合、內外協作的研發鏈,創研中心整合研發與品質控管能力,研究發展永續×創新×高機能之紡織品。

電子樣冊
電子樣冊

數位織物設計系統和材料線上電子樣冊,整合了虛擬設計與實際打樣,大幅提升溝通的效率與即時性,並減少反覆製作樣品的環境影響。